咸鱼乳鸽煲

世不可避

突然发现我每年冬天都补一部日漫经典,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必然[跪了]不知道明年会看什么【大概率没这时间趁现在多看几部】 

  去年的现在我正在EVA里懵逼,一首come on my sweet death贯穿了我的整个期末通宵并一直延续到了今年暑假新版大结局,one last kiss响起的那一刹那泪流满面。我直到现在还是坚定的香党不动摇,经典就是有其成为经典的理由。 

  但是现在的我对老杨,心情简直太复杂了,完全无法用文字概括这种心情。 

  我一直是银英的云观众,虽然即使到现在其实也还没能找到免费白嫖的全本,但故事架构和主要人物结局N年前就被剧透的一干二净了,之前还雄赳赳气昂昂把中二莱皇那句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”搬来做夏令营答辩PPT… 

  但是真正开始看银英还是因为今年六月一号种下的那颗种子,他们告诉我这是另一位男主角,然后又偶然在bot上看到INTP动漫主角整理,骤然心生好奇,真的能有这么大魅力? 

  于是一切人生大事都告一段落的我,在疫情封锁之中去看了——巧合的是我还先读了两本史书,所以这真的是巧合吗,“这个世界上只有必然”侑子小姐语——然而我其实并没有和想象中一样成为一位狂热的杨厨。 

  该要怎么说呢?我这个人,生来奇葩,人格中充满巨大的矛盾,游离感过强,运动渣,打小难以融入群体,纯粹的天然呆,温柔又冷漠,拖延懒散但绝对理性,发呆时思考内容跳跃全宇宙。即使不受欢迎,但小时候也算是天赋卓绝的代表,但当被扔进真正的天才群之后意识到自己不过如此,于是习惯于自身的渺小与透明,反倒对渴望的被爱与凝视感无所适从,终归到底总是担任一个观察者的角色,学会如何不被孤独刺伤的同时享受孤独。 

  所以说我往常被戳中的人物多少都是因为他们身上有我羡慕的,想要模仿,可望不可及的东西。譬如明日香的明艳倔强,譬如夏弥的活泼柔软和野心昭昭…他们真好,真明亮,真是真实,我真喜欢,真想要。 

  但是杨威利不一样,我看着老杨仿佛就像是在照镜子,那就是平行世界中的另一个我,可我这种人是不会多么喜欢自己的。 

  当局者迷,我想大概老杨自己到最后一刻也并没有真正明白,明明只是想退休当个历史老师为什么会成为不败神话?到底又为什么会受这么多人爱戴呢?他们到底喜欢我啥? 

  四十年过去,无数人对老杨写了无数人物分析也仍然觉得奇迹的魔术师捉摸不透,并更加为他倾倒。但我即使没有原文本也猜的很准,巴米利恩会战的选择以及之后老杨的自我评价,和我的预判毫无偏差——我太明白为什么了。 

  我该作何表情,在巨大的矛盾中成长至今时回望,却在这部童年时著名的,但从未有机会拜读的著作中发现了与自己几乎一致的高阶人格。可偏偏是这个时候的我读到了。 

  大约是释然的笑笑吧,原谅自己吧!没办法,一切都刚刚好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